《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鲁政办字[2020]17号文件精神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通知》解读
2020-02-20 浏览量:

相关文件:关于认真落实鲁政办字[2020]17号文件精神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通知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受疫情影响,部分在泰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为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在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功能区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此政策文件。

二、政策出台的依据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7号)、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的意见》(鲁商字[2020]12号)文件精神,结合泰安市情,制定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鲁政办字[2020]17号文件精神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三、政策出台的目的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和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外商投资量质齐升,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招商引资的现实困境,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通过解决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困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达到稳住外资基本盘、推动外商投资的目的。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在当前防疫形势下,《通知》着眼于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招商引资面临的困境,加强了工作措施和支持力度,坚决落实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的相关规定,确保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疫情期间享受的扶持政策与其他工业企业享受的政策一致,有利于外商投资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同时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关切,释放了我市深化开放的决心,将为我市持续做好“双招双引”,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推动包括稳外资在内的“六稳”全面落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针对当前疫情对企业投资经营、招商引资造成的困难和问题,《通知》提出具体解决或缓解措施,共18条。

(一)针对企业防控疫情面临的物资和设施不足等问题,重点从采购防疫物资、餐饮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措施。包括: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积极协助企业采购必要防护物资;协助不具备餐饮防疫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联系餐饮配送服务。

(二)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员工返岗难、用工难、生产物资运输受阻、信贷逾期等问题,重点从帮助企业员工返岗、保障生产物资运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包括:支持企业采取包车方式,“点对点”接回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通过“网上招聘会”、第三方机构中介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保障企业生产所需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顺畅通行;对企业贷款提供更多、更灵活的支持;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三)针对生产经营面临的资金短缺、成本上升可能出现的裁员等问题,重点从降低物流成本、减免税费、延缴税费、保就业岗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对大宗干散货和油品不能及时疏运的,延长免费堆存期限;对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进行减征或者免征;纳税人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企业面临暂时性困难中小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

(四)针对企业信用风险上升问题,重点从降低企业信用风险、强化贸易救济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对企业有延迟交货、延期还贷、合同逾期等失信行为的,不将其列入失信名单。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市贸促会可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合规体检和法律咨询服务。

(五)对当前面对面招商洽谈、大项目推进不便等问题,重点从推行网上招商、筹划重大经贸活动、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组织“线上招商会”“在线洽谈会”等线上招商对接活动;策划筹备好重大经贸活动;推行不见面审批,与外商做好对接沟通,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等。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全面精准施策。成立外经贸运行工作组复工复产组,全天候监测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企业存在困难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明确工作时限、责任人、责任单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政策措施落实督导机制,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扩大政策知晓度。优化和加强外资统计工作,采取“日调度、日收集”的方式,第一时间收集提报,加强疫情期间研判和预警,及时掌握各行业、各领域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对存在问题困难企业分类施策,一企一策,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精准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供精准服务。对重点外资项目,建立健全重点外资项目联系机制,制定《重点外资外贸企业一人一企一策包保方案》,安排专人包保盯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和协调对接,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引导企业在确保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尽快组织好生产经营。对有融资需求的外资企业,通过省商务厅与国家进出口银行取得联系,开展一对一银企融资对接。帮助外经贸企业解决防护口罩等影响复工复产的一系列。

(三)搭建平台载体,开展“双招双引”。整合招商资源,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借助“选择山东”云平台“云招商”系统,举办泰安专场“线上招商会”,面向海内外线上观众进行宣传推介和策划包装招商项目;联合中国移动公司打造“云视讯”可视平台,为企业提供招商洽谈、信息发布等相关服务。筹备举办科研项目网上路演会,加大与中介机构、科研院所的联系,适时举办视频签约仪式。

解读文件:

(泰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翔)

2020年2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