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2020-04-13 浏览量: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泰安市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国外陆续爆发,波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严重影响了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冲击了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疫情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经济下行等因素,给我市外贸发展带来供需两端的双重压力,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增加,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均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下滑,未来一段时间内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完成全年外贸稳增长的任务目标难度加大。为全力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外贸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功能区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此政策文件。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该政策文件主要依据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商综发〔2020〕30号)、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鲁发电〔2020〕1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2号)、《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的意见》(鲁商字〔2020〕12号)等相关政策规定。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为有效应对全球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扼住外贸下滑势头,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促进我市外贸转型升级,激发外贸发展新的动力源,努力实现外贸指标止跌回升,不断扩大我市进出口规模的目的。通过实现政策叠加,放大政策效应,全力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该政策文件的出台,一是稳定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紧迫需要。有助于克服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稳住外贸基本盘有助于“六稳”全面落地,推动优质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培育和集聚创新发展动能,加快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推动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我市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大动力。三是推进新时代我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客观需要。外贸是我市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前沿阵地,是推动我市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途径,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就稳住了我市对外开放的根基,有助于巩固我市对外开放成果,有利于促进我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五、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政策文件从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

(一)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方面。

一是提出要夯实外贸发展的工业产业基础。做大做强外贸支柱型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十百千工程”,梯次培植外贸强企方阵,发挥泰山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的带动作用。二是加强外贸企业运行监测和分析。完善省市县三级预警响应、协调应对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工作机制。积极帮助受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双重影响的企业申请关税排除。三是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鼓励深耕日韩欧盟市场,力保美国市场,大力开拓“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市场。在企业参展费用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利用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等方式,带动我市大型成套设备及技术、物资、标准和服务出口。四是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实施“公共海外仓”创建工程,深入实施“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行动。加快推进9610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支持开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业务。五是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鼓励企业创立国际自主品牌,及时落实上级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利用山东国际自主品牌常年展示中心积极宣传品牌产品,加强国际自主品牌宣传。六是扩大商品进口规模。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重点进口类展会,扩大进口采购规模。逐步扩大大豆、纸浆、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物资自营进口。七是积极培育服务贸易主体。鼓励企业自主承揽国际总承包工程,培育或招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服务外包,培育扶持一批具备国际资质、拥有自主品牌的服务外包企业。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 

一是统筹用好财政资金。用足用好各级支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二是加快出口退税速度。严格执行一类出口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2个工作日、出口企业经营确有困难的优先进行退税审批等制度。将符合条件的涉美贸易企业纳入一类企业认定范围,对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企业优先办理出口退(免)税。三是落实进口贴息政策。针对省市“十强产业”,鼓励扩大先进技术及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对符合进口贴息政策的企业给予进口贴息扶持,积极落实鼓励类技改项目进口设备免税政策。四是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力度。鼓励企业购买海外买方资信报告,适当提高重点市场风险容忍度,提高国别承保金额,提高对相关产业的支持比例。加大对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保障力度。对小微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给予全额支持。五是强化金融支持。鼓励小微外贸企业利用“鲁贸贷”融资平台和山东省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开展融资对接。落实跨境人民币结算相关政策。稳步推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开展。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扩大融资规模,大力推广关税保函。六是全面落实服务贸易政策。全面落实服务出口零税率或免税政策以及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拓展离岸服务外包贴息范围至23个重点领域。对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企业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出口退税政策。七是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对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各种方式,促进下岗失业人员转岗就业。向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

(三)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方面 

一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施“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模式。推广主动披露制度和容错机制,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探索试行进口关税保证保险。二是提高外汇办理效率。优化“一个窗口受理”、“前置精准服务”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实施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改革。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贯彻落实好此政策文件,已将此文件印发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并在市政府、市商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让全市广大外贸企业及时知晓政策,提振开展外贸业务的信心。泰安市商务局全面做好外贸企业服务工作,密切监测外贸企业运行情况,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应对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及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力保订单、保市场。

七、政策文件工作要求

一是要加强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工作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该政策,让更多的外贸企业知晓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有问题及时反馈,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该政策涉及到的部门较多,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政策措施所涉及到的内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我市外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泰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翔)

2020年4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