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商务局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2020-08-30 浏览量:

2020年,我局共收到5件人大建议、12件政协委员提案,其中主办10 件、协办7件,建议代表、提案委员及提案涉及部门多次沟通商议后,已于8月底前全部办复完毕,并跟踪征询了提案人意见,对我局答复和落实提案情况进行了评价,面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现对我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为确保提案答复和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尽快落实,我局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局党组副书记为分管领导,各业务科室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综合科室督促抓的办理工作机制。同时由办公室重点负责建议提案分办、催办、汇总、报送和协调工作,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办理过程中,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同时要求各责任人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不断改进商务工作的重要举措,将其纳入全局目标考核责任分解表中。

二、明确责任,严格程序。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办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责任;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将下达到我局的17项建议和提案分解到具体职能科室、具体办理人员、具体落实时间,并对办理程序、具体方法、格式、办理时限、办理质量等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加强指导,亲临现场,尤其是对落实有难度的建议和提案,集中商讨研究,协调解决矛盾,较好地处理了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疑难问题。对建议、提案责任领导、具体办理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讲解规范办理工作流程、答复格式、答复件审核、分送等内容,局领导依据办理工作落实情况,亲自审核、把关,确保了办理答复工作的高质量。

三、存在问题虽然提案办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很多建议及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意图、目的非常好,但由于一些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及时落实,影响办理的落实率。二是少数承办科室由于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到位,办理答复质量不高。三是协同面商不够到位。对部分综合性强、问题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协同办理力度有待提高;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承办的建议提案,牵头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存在沟通、协调不够,答复意见不完整,与代表沟通协商过程中,文来文往多,电话短信多,当面沟通时间拖后。

四、查缺补漏,继往开来。对今年收到的17件建议和提案,我局将本着“解决好、长效性、保提升”的原则,对已基本解决的,依旧落实责任制,定期进行回顾检查,同时进一步分析查找存在的矛盾问题,及时解决完善,确保工作质量稳中有升。针对一些正在落实当中的建议和提案,分管领导牵头,具体承办人负责,加强请示汇报和跟踪督导,力争尽快解决;对承诺要解决的问题,组织工作小组或派专人抓好落实,结合全局的重点业务工作一并推进,有条件解决的力争年底前解决;需要逐步解决的,建立台帐,列出时间表,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结果;对限于法律政策和条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提案人解释到位并列入解决规划。以此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为契机,在全局上下深入开展一次总结活动,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高效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细化完善年度工作计划,以此带动具体办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取迈上新的台阶。同时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但离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8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