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商务局关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牵头任务半年进展情况汇报
2021-07-05 浏览量:

一、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工作进展情况

1、现代物流方面。1-5月,全市规模以上现代物流企业79家,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利润总额6253.9万元,同比增长205.9%.

2、电子商务方面。4月20日,在天宝镇举办了2021泰山“云上”樱桃节启动仪式,近20名网红主播直播了开幕式现场,详细介绍了泰安大樱桃的发展情况、品种口味等,直播点击量达到了近千万人次。 新泰市顺利通过省商务厅开展的示范县中期绩效评估,4月23-25日,在商务部督查组对新泰市的严格督查中获得了商务部、省商务厅的充分肯定。6月18日上午,联合市工信局、国家铁路集团济南铁路局济南车务段,在铁道大厦召开泰安地区国铁商城招商推介会,旨在引导全市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企业入驻国铁采购平台,依托国铁资源、管理等优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进一步拓宽企业销售渠道,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全市100多家生产企业负责人参会。组织电商从业者、电商创业者和有意向从事电商的人员开展“田间地头”直播、“直播带货”等培训40余期,截至目前,培训2300余人次。

二、外经、外贸及开发区方面的进展情况

1、1-5月份,加大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推进力度,紧盯项目,突出重点,国际产能合作扎实有效推进。我市境外项目带动进出口共计18887.89万美元,同比增长337.5%。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境外项目带动进出口17372.58万美元,分别是岱银马来西亚纺织项目带动进口4723万美元、带动出口36万美元;石横特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桃都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带动进口3795万美元、带动出口8067万美元;山东泰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埃及daba项目带动出口475万美元;山东泰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菲律宾408项目带动出口276.58万美元。1-5月份,我市境外投资共计1531.5万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岱银马来西亚纺织服装项目投资1050万美元,占全市的68.6%。

2、举办全市跨境电商业务宣讲会,240余家企业参加了培训。此外赴各县市区开展跨境电商现场精准业务指导培训会,详解跨境电商业务流程,宣讲政策措施,做到外贸企业全覆盖。强化服务贸易调度督导,盯紧服务外包骨干企业,指导智财翻译公司申报国家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发挥原有外贸平台作用,积极引进新平台,推动贸易平台与市内国有企业贸易合作。积极推荐岱银美国公共海外仓,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海外仓招租信息,吸引有需求企业进驻海外仓,目前公共海外仓已服务带动十多家企业开展出口业务。1-5月份,全市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86.1亿元,同比增长34.9%,其中出口62.2亿元,同比增长26.3%,进口23.9亿元,同比增长64%,跨境电商进出口额0.98亿元。1-4月份服务贸易进出口预计7.5亿元。

3、截止目前,泰山内陆港建设铁路专用线已完成3条3.8公里,2#、3#仓库的规划许可手续已完成,公铁两用牵引车通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组织召开的轨路两用牵引车成果评价会,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已在泰山内陆港实际应用,海关监管场站已完成通道卡口、配套仓库主体建设,检疫熏蒸设备已订购,“泰山内陆港—青岛港”集装箱班列挂图运行,长荣、中远等世界知名船运公司已在内陆港设立还箱点。综合保税区项目,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积极与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对接,对不符合土地规划的进行调整;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对500千伏线路迁改事宜专题向省公司进行了汇报,并制定了迁改方案。中日韩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园区现有项目5个,其中落地2个,正在洽谈3个。

三、招商引资、自贸试验区进展情况

1、一是深入落实“三个一批”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我市“双50强”等重点企业,立足延伸产业链条,搞好项目策划和推介工作。重点围绕“十大产业”和建设“五大高地”要求,策划包装100个延链、补链、强链招商项目,在“选择山东”云平台、京沪会客厅、青岛会客厅宣传交流平台和政府官网、投资促进网等网站,通过新闻发布、线上推介、专题路演、展览展示、精准对接等方式,加强宣传推介,吸引投资合作。二是打造项目合作平台,组织县市区、功能区和企业组织重大招商活动,先后组织参加了山东省重点外资项目签约仪式、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等活动,组织了崔洪刚书记率团赴澳门、深圳招商活动,共签约外资项目11个,总投资额5.7126亿美元,合同外资额3.1926亿美元。全市各级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对接洽谈合作,推进在谈项目签约,截止6月下旬,全市签约内资项目91个,总投资1208.45亿元,其中签约投资过10亿元项目22个。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北京投洽会、第三届进博会、第三十五届登山节投洽会等正在积极筹备当中。三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对接一批大企业和大项目,其中与商汤科技、韵达物流、中国建材、中国电力、招商蛇口、新华锦、新城控股、中南集团、正威集团等强企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2、通过对山东省自贸区首批36个“最佳实践案例”进行认真梳理,形成了我市关于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实施效果的报告。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复制推广工作,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