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础

泰安市产业基础扎实。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276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2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474.5亿元;1-7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7亿元。

农业基础稳固,是全国重要的粮油、果蔬、畜禽和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4个,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30家,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0195家和6704家,培育出有机蔬菜、生态奶业、苗木花卉等十大产值过10亿元特色优势产业。

工业门类齐全,现有11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万户中小微企业,分布在37个工业大类行业。产生了泰开集团、山能重装、石横特钢等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泰山玻纤、华能光纤、国泰大成碳纤维、同益中聚乙烯纤维、路德新材料等一批新材料企业。同时,在生物制药、纺织服装、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也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产品,正逐步推动优势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优势企业向百亿级企业迈进。

服务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是泰安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不可移动文物2422处,国家级非遗项目1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拥有A级景区81家,其中5A级1家,4A级13家。文旅新业态新项目快速发展,新建成的泰山西湖、泰安老街等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泰山秀城、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泰山石敢当文化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